高雄市師大攝影學會

    註冊 |登錄

    高雄市師大攝影學會中心日誌oubaylong的日誌

    蛙式攝影第二十一課 [後製是毒藥??] [轉載]

    熱度 7已有 1459 次閱讀 2012-2-17 10:10 |個人分類:其他知識

     

    今天來談後製吧 , 這可以說是一項魔鬼的技能 .

    在攝影界來講 , 這是個褒貶不一 , 常常引起筆戰的技能 ,
    應用的好 , 會有化腐朽為神奇的效果 , 也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驚喜 , 花豆妹也可以變成豆花妹 ,
    但 , 後製也像毒品一樣 , 用太多應該只會走火入魔 , 失去了攝影原本真正的目的 ,
    只會讓你的攝影技術退化 , 整天沉溺於後製 , 好像沒用它 , 照片就似乎不敢見人一般 .

    大家都會問我 , 那我的照片有沒有後製 .

    答案是 ~ 看情況囉 !
    我覺得後製就像女人在化妝一樣(可能現在也有不少男人有化妝) ,
    如果你是個藝人 , 就應該要給他上濃妝 , 用力的去後製 , 妝畫的很美(很假)那是必要的 , 因為 , 那些是要用在商業用途上 .
    如果你只是個平凡的大眾 , 只要自己看爽就好 , 那麼合適的後製就像是畫上淡妝一樣 ,
    不失原本該有的風采 , 也會有適時加分效果 .
    如果可以素顏不上妝 , 那當然會是最好的 , 因為天生就已經是麗質了 , 照片拍出來本來就很優了 , 上妝後製只會略嫌多餘 .

    對我而言 , 有些照片我會進行"微幅"的後製 , 大概頂多就是淡妝的階段 ,
    如果本來就拍得滿意的照片 , 那基本上應該連噗粉都不用了吧 !

    我覺得後製的重點可以分為下列幾個階段 :

    1. 消除雜點
    現在數位單眼相機普及 , 每個人有好幾顆鏡頭是稀鬆平常的事 , 拍照換鏡頭也是天經地義的事 ,
    因為數位單眼相機是使用CMOS或CCD當感光元件 , 換鏡頭之間 , 總免不了跑入一些灰塵 ,
    像我這種常常上山下海 , 常常在戶外環境走跳的人 , "入塵"真是一個很困擾我的問題 ,
    每次拍照回來要去掉入塵所產生的雜點 , 比挑照片修改照片還花時間 .
    我很受不了這些入塵的雜點 , 這就很像是吃飯時嘴角有個飯粒掛在那邊 , 不給它舔掉實在是很沒有禮貌 .

    2. 對比與色階
    影像的對比應該是我覺得後製最重要的部份 . 因為我們人的眼睛看的景物是屬於動態的 ,
    我們轉個角度 , 抬頭低頭 , 看遠看近 , 看美麗的景緻 , 看鮮豔飽和的色彩 , 看感動的畫面 ,
    我們的眼睛都會選擇性的去欣賞 . 通常 , 我們都會想把一切眼睛所見的美好都拍進去 ,
    也以為照片會把我們所見的美好都呈現出來 .
    但 , 你錯了 , 常常回到家看照片時會發現 , 怎麼照片沒有想像中的繽紛 ,
    怎麼拍起來顏色都普普 , 怎麼藍天不藍綠地不綠 , 還有很多的怎麼 ...
    這都是因為我們的眼睛都會被當下環境的種種因素給騙了 .
    別氣餒 , 這時候只要打開後製的軟體 , 將對比給調強烈一點 , 反差大一點 ,
    但記得不要調整太多 , 避免你的色階被犧牲掉了 .

    3. 銳利化
    另外我覺得很重要的是銳利度這個問題 , 我們經常拍出有點模糊不清楚的照片 , 其實已經拍的很清楚 , 只是放大來看時 , 總是覺得差那麼一點點 , 照片不清楚可能的原因有幾項 : 1. 光線太暗 , 快門太慢 2. 鏡頭移焦問題(須拿回原廠校正) 3. 自己對焦不準 , 焦距跑掉了 4. 手震(也是快門太慢) , 這時候可能就需要適當的銳利化 .

    除非你是要表現特殊的效果 , 多數人應該都喜歡看到清楚的畫面與清晰著照片 , 看到模糊的照片 , 總覺得是不是眼睛有問題或是近視加深了 ? 但 , 也在這裡提醒大家 , 過度的銳利化 , 雖然會很清楚很犀利 , 但難免一眼就讓人覺得這個照片銳利的有點假 , 且痘痘毛細孔也會跟著一目了然呀 !

    4. 彩度

    彩度的問題多半跟拍攝的角度有很大的關係 , 而拍攝的角度大概就是跟光線的來源有最直接的關係 .
    而光線要怎麼注意怎麼拍 ? 彩度顏色要怎樣才會很飽和 ? 顏色要怎樣才可以很鮮豔 ?

    5. 顏色

    因為我對顏色的容忍度很高 , 所以不會很龜毛的要求顏色一定要非常準確或是一定要還原真實的色彩 ,
    通常 , FU對了 , 就對了 . 如果你是對顏色很挑剔的人 , 那麼 , 調整顏色又是一門學問 ,
    專業的後製軟體可以把各個顏色都挑出來做個別的調整 , 如果是商業上的使用 ,
    我想這些專業的後製軟體就可以幫你達到你要調整的各種境界囉 !

    另外 , 後製其實沒什麼限制 , 完全是可以靠感覺自由揮灑 ,
    舉個例 , 辛苦爬到山上拍的照片 , 下山一看 , 怎有些拍的這麼遭 ,
    怎麼調都無法調出我要的感覺 , 但 , 照片可以說點故事所以又捨不得丟掉 ,
    於是 , 乾脆把它調整成黑白的好了 , 這樣不但有紀錄片的FU , 也讓這張照片又可以派上用場 .


    今天給大家示範的照片 , 都算是小幅度的調整 , 並沒有講到太多軟體使用的細節 ,
    這是因為 , 我不想要教壞大家呀 ~ 噗 !
    小弟有聽過那種超大幅度的後製調整 , 大幅度到匪夷所思 ,
    不過 , 知道內幕的人應該都知道 , 用在商業用途上的照片 , 大概99%都經過全套的後製過程吧 !

    講了那麼多 , 趕快打開你的 Photoshop / PhotoImpact / Aperture ... 大家趕快試試看 ,
    也讓你的照片變得容光煥發或是起死回生吧 !

    下課啦 !

     

    路過

    雷人
    2

    握手
    5

    鮮花

    雞蛋

    發表評論 評論 (8 個評論)

    回復 小王 2012-2-17 22:58
    真是獲益良多的一堂課阿!謝謝
    回復 oubaylong 2012-2-18 00:36
    小王: 真是獲益良多的一堂課阿!謝謝
    謝謝!!
    回復 ping 2012-2-18 11:04
    比喻成女人的化妝是挺貼切的;
    但後制是一定要學的!
    起碼要學到分辨該圖是否為後制丫~
    回復 oubaylong 2012-2-18 22:05
    ping: 比喻成女人的化妝是挺貼切的;
    但後制是一定要學的!
    起碼要學到分辨該圖是否為後制丫~
    ...
    有道理!!我沒想過這一點

    回復 plystar-joung 2012-2-18 23:32
    我們都不把攝影當職業
    所以只要喜歡攝影,愛怎麼搞都行
    重點是交到朋友,也能到處玩

    數位時代,如果學攝影不學後製,當然也可以
    不過前提是~~攝影者不注重影像的質感與影像呈現的可能性
    試想~如果數位影像輸出時,再簡單的情況下如果不經過適度的~色階/曲線/色彩/銳利度...的調整
    高階數位相機通常並不能呈現出出色的影像(低階相機可能在拍攝時就經過相機自動處理了)
    CCD與CMOS有其動態範圍的侷限性,如果要呈現高的動態範圍,又如何不應用軟體後製處理
    高階相機的感光元件前方的低通濾鏡/各種不可見光濾鏡,都會嚴重影響影像呈現的畫質
    如果不經過數位軟體修正喚回,其原始影像之畫質與修正過畫質差異何其之大

    數位影像時代如果不懂數位後製,就無法建立<攝影的數位思維>
    懂得數位思維,可以輕易克服相機/鏡頭等的物理限制或機械限制

    數位時代,攝影不應只是構圖~框曲~按個快門
    數位思維讓攝影者在按下快門前可以思考到最後要呈現的影像可能
    所以我還是建議攝影人盡量能學習數位後製的基本功
    回復 oubaylong 2012-2-19 08:04
    謝謝老師指導,我一直把相機當作是畫家手中的水彩筆,重點放在呈現出來的作品是否能表達我的想法(這樣比較不會敗家,哈)而現在確實需要建立數位思維這個觀念
    回復 小輝 2012-2-20 22:27
    沒錯~會修不會拍、你不會有太多的好作品。會拍不會修、那你就輸在數位的起跑點!!
    會拍又會修,你已經往大師之路邁進,但是~~不一定會成為大師
    因為....往生後比較容易成為大師,自古很多大師都是往生後才成為大師~~哈~~哈~~
    結論就是....我們不一定要成為大師,但是我們可以成為"數位攝影高手"高手~~高高手!!
    回復 oubaylong 2012-2-20 22:30
    有道理!雖然不一定會成為大師,但至少要有成為大師的條件

    facelist

    本網站主機代管於捕夢網

    Designed by Solane

    高雄市師大攝影學會 |聯繫我們

    GMT+8, 2024-3-29 22:28, Processed in 0.084675 second(s), 14 queries.

    Powered by Discuz! X1

    © 2001-2010 Comsenz Inc.